top of page
検索
  • 執筆者の写真東京兜圈

春眠,想告訴你的新宿未眠夜(下)


   撰文 Words:楊惠婷 Keitei Yang

   採訪 Interview:楊惠婷 Keitei Yang / 鄭婕儀 JE Cheng

   攝影 Photographer:藤野亜寿香 Asuka Fujino

   製圖 Picture:林効賢 Hsiao-Hsien Lin

   特別感謝 Special Thanks:蔡佳穎 Jeanie Tsai

 

接續上集,我們對坐dues新宿的舞台上,繼續和春眠聊她的音樂,以及未眠之夜裡,她想告訴你的更多她的新宿夢。


 

dues 新宿

Address:〒160-0022 東京都新宿区新宿3-28-4 Tel:03-6380-6141 Mail:dues@diskunion.co.jp Open Hours:10:00~22:00(不定休)




 


生命存在的前提,孤獨

孤独であるということは存在の前提なんだよ


孤獨為最大特色,春眠擅長製造強烈的個人世界觀和獨特的敘事風格。目前為止的作品裡大量的使用「僕(ぼく)」作為第一人稱,春眠說,只有這樣做她才能離開歌曲,「我希望能更客觀讓聽者感受自己內心的孤獨,孤獨感無法共享,因此我也選擇從音樂中剔除自己的存在。每個人感受旋律的方式不同,雖然這是我寫的歌,卻不單在描述我的故事。」


要對春眠的音樂產生共感,取決於是否能領略她所言的「孤獨」。





春眠不只一次提到,希望透過自己的音樂傳遞給世人:孤獨本身就是存在的前提。「每個人都能這麼想的話,大家都能活得比較輕鬆吧。妳不可能去擁有自己以外的身份,人類也無法完全和某一個對象共享統一價值觀,不是嗎?我們不能徹底了解另外一個生命體的一切,最後能好好握在手心的就只有自己能力所及的理解範圍。」


「我想這就是我們常說的『孤獨』吧!不需要感到絕望,我們終究無法成為另外一個人,也無法強迫他人完全理解自己。最重要的是當我們認知到孤獨後,實際提出什麼行動。倘若這世上每個人視這件事為理所當然,也許就能避免傷害到彼此間的感情與尊嚴吧。」她淡然地說。





I wanna… 我想成為音樂本身

I wanna… わたしは音楽そのものになりたい


2018年9月所發行,春眠釋出最新單曲〈I wanna〉。談起這首歌時眼神閃爍的春眠說,這是一首像私密日記的歌,「比起透過這首歌表現什麼了不起的偉大意象,不如說我用這首歌本身,告訴人們我捕捉音樂輪廓的方式和我心目中的音樂形態。」她認為,如果人們能看見自己眼裡的音樂是什麼形狀,他們就能更快理解其他作品。




「我的最終目的是成為音樂本身的存在。」她說,音樂所涵蓋的藝術範圍能擔任的角色,它能夠告訴聽者他從未看過的風景,或是替對方一直以來所懷有的無名情感命名。「音樂有這樣的功能。要說得更深刻點,就像是『緊抱』、『愛』這種具體行為。」




春眠認為:完全型態的愛,只有藝術本身才能持有,人類不可能持有「愛」。「我明白自己的肉體無法成為藝術本身,也為了試圖成為那樣的存在,使我的作品成為藝術或是愛,把音樂藏在我的身體深處,等於我在這首歌所描述的『I wanna be music』。」春眠回過神來露出屬於23歲的年輕微笑,抬頭道歉:「真的很不好意思,聽起來太複雜了。」




謝謝你們願意從音樂中尋找我

Thank you for your finding in the music.


放眼海外的春眠,於歐美市場評價高漲,曾受美國知名音樂Vlogger,Anthony Fantano愛稱「Melon」。在美國廣受好評,甚至大有網友願意自主翻譯英文字幕:「我覺得我的歌很難,我也完全不會說英文,能夠被英語圈的人喜歡上還蠻驚訝的。」她坦誠歌迷最多的地區,則是橫跨大西洋的美國和英國:「從Spotify上面看數據的話,美國與英國的歌迷最多。尤其倫敦地區最集中。」那日本呢?她忍不住感嘆:「我明明住在日本,日本卻排在第七名!」




她說,和其他國家的歌迷相較起來,日本歌迷果然還是較害羞,「日本人害怕表現自己對於音樂的喜悅,害怕造成旁人困擾,害怕被當作異類。日本人真的考慮太多了,希望大家能更坦率表現自己喜歡音樂的情感。」



「日本人真的考慮太多了,希望大家能更坦率表現自己喜歡音樂的情感。」

短短一年間,於台灣已擁有三次演出經驗的春眠,對她來說每一次都印象深刻:「每次都遇到很戲劇化的天氣,四月去春吶遇到狂風暴雨,雖然氣氛不錯,因為天氣台下觀眾情緒很澎湃,但我當時只能看見自己胡亂飛舞的頭髮。八月去海祭反而熱到快融化,被台灣的夏天嚇了一跳。最近一次是十月去巨獸搖滾演出,那大概是天氣最好的一場吧。」



2018年,巨獸搖滾 Beasite Rock 8.0,臭油棧舞台。

慶幸自己能有機會在台灣的LIVEHOUSE演出的春眠,滿意地說:「台灣的LIVEHOUSE的感覺很棒,我很喜歡Revolver的牆壁和舞台上面的旗幟,左輪手槍很可愛,下次還想再去!」


Kick in the Beastie專場,Revolver。

 


後記


即將結束訪問的春眠鬆下肩膀,露出俏皮的微笑,談起她表演時的怪僻:暖身操。



搜尋示範影片的春眠,介紹自己常做的暖身操。

「我推薦ラジオ体操(電台暖身操)第一!NHK每天早上播放的體操,推薦大家試試看。表演時不知道為什麼脖子和肩膀會用到很多力氣,如果沒做暖身操的話,表演隔天起床會不可置信地痠痛,真的很痛苦。」





她笑著說,下次希望能和粉絲們一起做暖身操,「不知道大家願不願意和我一起做⋯⋯不過,光是暖身操就會花上表演時間四分多鐘,很厲害吧。」



 

春ねむり(Harunemuri)


1995年出生的詩語rapper,21歲起用春眠一名個人活動,於日本音樂祭「BAYCAMP2016」開場演出,2016年首發迷你專輯《再見了,青春恐慌症》。


2018年則跨足主流製作,擔任日本艾迴音樂旗下女子團體東京女子流〈最後羅曼史〉企劃,同年發行完整專輯《春與修羅》,並跨海參與台灣春天吶喊、貢寮海祭、巨獸搖滾等代表音樂節,在9月釋出最新單曲〈I wanna〉。


2019年,春眠預計前往二十萬人級的歐洲音樂祭「Primavera Sound 2019」、馬來西亞的「城市巨响音樂節」,積極前往歐美和東南亞發展,她要世界做一場名為春眠的夢。

 

春ねむり 生日專場 Oneman live

就算一個人也能睡著!vol.3

Tokyo, Japan

2019年1月10日(四)

會場:dues新宿


城市巨響音樂節 City ROARS Festival

Kuala Lumpur, Malaysia

2019年1月12日(六)

會場:吉隆坡表演藝術中心 KLPAC


覺醒大暖祭 Warm Up Festival 2019

Taipei, Taiwan

2019年1月25-27日(五)-(日)

會場:台北圓山花博公園園區


Primavera Sound 2019

Barcelona, Spain

2019年5月30-6月1日(四)-(六)

會場:Parc del Fòrum



 

 

閲覧数:282回0件のコメント
bottom of page